客家民系与客家人发布日期:2018-11-12 作者: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点击数:224

        客家人是世界上分布范围广阔、影响深远的汉族民系之一。客家先民,来自进入岭南的中原移民,在南迁过程与本地土著融合而形成客家民系。
        客家民系具有独特方言、文化、风俗特征,分为循衡民系与虔虞民系。主要分布在广东、福建、江西、广西、四川、湖南、台湾、海南、贵州、陕西等省,并流布于印尼、马来西亚、新加坡、毛里求斯、美国、加拿大、澳大利亚、巴西、阿根廷、秘鲁等100多个国家与地区。客家民系最集中的地区是江西南部、福建西部、广东东北部交界的三角地区,被称为客家大本营。
        客家人,是指凡具有客家血统、客家文化素质和客家认同意识三项条件中的任何两项条件的人,都是客家人。“客家血统”指祖宗是客家人;“客家文化素质”最主要是能操客家方言;“客家认同意识”即承认自己是客家人。
        客家人是近代学者罗香林最先明确提出的一个民系,在其著作《客家源流考》中说客家人通过近千年的五次大迁徙中,最终形成汉族的一个新民系。客家人的大本营是赣南、闽西、粤北三角地区。后又因战乱和人口膨胀等原因一部分又从这三地继续迁往其他地区。一个民系成立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有共同的语言,客家民系的共同语言即客家语。
        客家民系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,形成客家人普遍具备且有别于其他民系的心理特点,即客家民性。其基本内涵是:自信、自立、自强、自我奋斗意识。即“四自”民性。这是各家民系在独特生活环境下的历史产物,是造就无数客家人创基立业的精神动力,是许多客家人品性的高度概括。